博客年龄:17年4个月
访问:?
文章:1819篇

个人描述

度是春风常长物,心如清水不沾尘。

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

2022-08-12 11:52 阅读(?)评论(0)
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
2022年8月12日
    “将在外,君命有所不受”,《孙子兵法 九变篇》,是说远征在外的将领可以应急作战,不必请示君命再战,以免贻误最佳战机。现在是指在职场上,员工没有必要事事请示汇报后再行动,以免贻误商机。在项目管理方面,更是随时会遇到不确定的因素和突发事件,项目人员应该根据现场的实际情况,当机立断处置和解决遇到的问题。现实中,却很难做到这一点,项目负责人往往被所谓的制度和流程捆住了手脚,不得不按照所谓的规矩来行事,结果往往是有理也寸步难行。究其原因,一方面是授权不够,一方面是信任不够,不能做到用人不疑、疑人不用,对项目负责人充满了不信任,说起来都是项目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,这要亲自负责,那也要亲自抓,其实项目负责人也是什么也管不了,没有人财物权。所谓的职能部门,把管放到第一位,把服务置于脑后,只唯上不唯下,上面怎么说就怎么办,下面说一点片面的就以为抓住了项目负责人的把柄,至于事实是什么,实际情况是什么,没有人去搞搞清楚,不能做到疑罪从无,倒往往是疑罪从有,结果就是很多工作无法推进,出了这样的结果,板子更是打到项目负责人的身上,现实的结果往往是造成了很多项目负责人的棱角被磨平了,不求有功但求无过。
    还有一个现象,就是一些伪领导、伪专家,自以为是,经验主义,不断指手画脚,培养一批所谓的真实反映问题的伪君子,领导不从正面渠道听取意见,认为正面渠道都是只报喜不报忧,反而热衷于从小道听消息,把小道消息当成真实情况,乐此不疲。这边要汇报工作,那边给你“提醒”要注意这问题,注意那问题的。我有时再想,难得领导没有判断力了吗?怎么会偏听偏信呢?最近,我有些明白了,领导喜欢这样的,有人给他提供了“炮弹”,为什么不用呢,这样不可以拿捏住你的命脉了,否则怎么是领导呢。
    将在外,君命有所不受。这是在开明、开放的组织里才可以,以组织的目标为目标,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,以打赢打胜为目的。在一个闭塞、封闭、权力至上的组织,是做不到的,也不能这样做,只能老老实实地讲规矩,按规矩办事,否则就会碰的头破血流。这一点,我深有体会,有人跟我说,我是投错投名状了,倒让我莫名其妙的。做点事是很不容易的,只能在刀尖上行走。所面临的的永远是:不行!不行!至于怎么才行,你自己看着办吧。这就是现实,改变不了,就得适应。适应了,就没有棱角了,磨平就磨平吧。所以,最好的办法就是逃避,或者学鸵鸟,把头埋进沙坑里。
  最后修改于 2022-08-12 12:02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上一篇: 酷暑炎热 下一篇:紧张繁忙的一个月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